最近身邊親朋好友一個接一個傳來好消息....小姑..賤兔媽咪...小ㄋㄞ媽...隔壁部門的2位同事....

.......真好..大家一起增產報國.....

陸續有人問我有關羊膜穿刺的看法...因為大家都蠻年輕的..不知該不該做..還是做母血篩檢就好...

在此分享我的一點看法與經歷..給大家參考.......

希望大家的寶寶都是健康平安的...

 

 

========================================

 

一般人認為羊穿是高齡才要做..因為唐氏症..這只對了一部分

羊穿是檢查基因組合..可以驗出多種基因疾病..唐氏症是佔大部分

34歲以上生出唐氏症的機會多四倍..但不是代表年輕媽媽不會

目前根據唐氏症基金會統計台灣生出唐氏症的媽媽年齡…7成是年輕媽媽….因為高齡大部分都有做羊穿….很可怕的數字吧….

 

母血篩檢正確率只有6-7..剩下3成就要靠運氣….

至於羊穿有1%流產風險…..不是指100個羊穿媽媽有一個會流產是指做了羊穿會比16周到20週正常流產機率多1%...以統計意義這2者差很多….

 

還有除了唐氏症..還可篩檢其他基因疾病這個意義就是..如果20週高層次時..有發現一些器官重大異常..如腎臟..心臟腦等..此時羊穿結果非常重要

如果羊穿正常基本上可視為單一器官異常……比較不用擔心….

 

但是如果沒做就會怕是不是基因疾病導致多重障礙…..那就嚴重多了

許多高層次發現問題的媽媽…..沒做羊穿….但是因為寶寶過大沒有醫生敢作

只好到台北找名醫柯滄銘看願不願意做….要不就是提心吊膽到生產….

 

我因為有親身經歷昀昀高層次有單一臍動脈(0.5% 都被我碰上)…..醫生面色凝重問我有沒有穿刺….當時沒34….我跟他說我有自費做是正常….醫生馬上笑了..說那就好..安心多了

 

當時會做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的產檢醫生告訴我..他親手接生一個年輕媽媽…7個月時發現寶寶心臟破洞….頸部透明帶變厚懷疑唐氏症(之前母血與頸部透明帶都正常)…

 

果然7個月早產生出來後父母不積極搶救….讓寶寶2天自然離開

好難過喔…..

 

從此我的醫生強力建議做羊穿他說一句話我很有感觸

 

統計數字或機率都是給醫生學者看的

對爸媽而言只有0 1 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