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我是在另一位媽媽的文章中看到的這位媽媽的想法我非常的認同..寫的也很好有興趣請參考

而我也是這樣要求昀昀……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1.    對安全的堅持

 

昀昀從一出生就坐安全座椅原因不是為了怕警察罰錢(事實上台灣警察沒有在罰的>_<)…而是為了安全…..

[小孩坐不住..一坐就大哭…]….我覺得這不是對安全妥協的理由沒有寶寶天生很喜歡坐安全座椅的….大人捨不得寶寶大哭就用抱的..所以是大人讓寶寶認為大哭就可以不用坐了….

 

昀昀有曾經大哭過不只一次在封閉的汽車裡..哭聲真是會讓我們抓狂但是安全是不能妥協

 

[開慢一點就好..]..你能確保別人也開慢嗎? 能確保沒有意外嗎? 當緊急煞車時手上抱的寶寶就變成大人的安全氣囊說殘忍些..因為巨大衝擊力..大人把寶寶壓扁了..更不要說會飛出去這種悲劇意外….

 

現在只要一上車不管長短途..昀昀一定坐汽座坐一坐就睡著不僅安全大人也輕鬆..又可補眠…..

對安全的堅持..不可讓步不可妥協

 

2.    危險地方不可進入….危險動作不可做

 

在我家有些規矩也是嚴格執行的….廚房浴室(除了洗澡..放心..她會分辨的)..昀昀連一步也不能踏入..只能在門口看

桌上的東西不能自己拿..一定要叫大人拿

不能站在椅子上

這些規矩從小就教..不厭其煩的講有犯錯就打手與屁股

有人說我和老公太嚴格這也是為了安全….[小孩沒有意外, 都是大人的疏忽]…我們不可能24小時緊緊跟在旁邊稍有疏忽意外就產生了從椅子上摔下腦震盪自己去拿桌上的杯子打破割傷熱水燙傷爬到電視上被壓傷澡盆浴缸溺水…..這些事情不斷在社會各個角落上演

 

只要不跟安全有牴觸的….我們都非常鼓勵昀昀去探險畢竟不能因噎癈食小孩探索與發飛想像力是很重要的..所以我鼓勵爬行

藉由爬行的過程.. 增進感覺統合與刺激寶寶探索的慾望...

 

現在的昀昀對於這些規矩已經99% 都能遵守...

3.用餐禮儀

 

說禮儀太沉重...就是乖乖坐在餐椅上 + 定時吃正餐...

好在白天給保母帶..所以用餐禮儀保母也非常認同並嚴格執行..

假日自己帶的時候就沒有很花功夫去訓練...

如果是給長輩帶..嗯嗯..我很少聽過有成功的..

這有啥好處...除了大人比較輕鬆外..重點是...乖乖在餐椅上吃飯..可以在一定時間內(30分鐘)…順利把飯菜吃完...

不僅有吃飽營養均衡..也避免因食物在口腔內過久而造成蛀牙..

看過太多小孩邊跑邊玩...大人在後面追著餵...一頓飯吃超久...也沒吃完...正餐不吃就肚子餓..點心吃餅乾零食..下一餐又吃不下...惡性循環...造成小孩虛胖蛀牙..

 

昀昀也有正餐不吃的現象...下場就是沒收餅乾點心..餓到下一餐...婆婆曾經說..[唉喲..怎麼能餓著..]

我還是堅持..餓一餐不會怎麼樣...規矩是一定要訓練的...

現在昀昀常跟我們出門吃香喝辣..總是能乖乖坐餐椅..把飯吃完...大家都稱讚不已..這都是我們的堅持訓練..不會有小孩天生就乖乖

的....

 

4.        定時睡眠

固定9:30 以前上床..燈關了...就算她在黑暗中翻來翻去..跳上跳下..我都不會回應...是睡覺時間..不會陪她玩..

她玩一玩發現沒人理她..無聊..就睡著了...小孩生長激素與大腦神經成長最旺盛的時間都是在晚上..只有在熟睡的階段..

才會完全發揮...

 

5.目前trouble 2 的一些壞習慣..

會打人...尤其是打人的臉..抓別人的頭髮..丟東西..踢別人..這些都是被嚴格禁止的..一犯就被處罰...

 

 

寫到這~~發現我們真是蠻嚴格..甚至是龜毛...

但是我還是堅持下去..因為品格是比成績來的重要..

家庭教育又是品格教育的重點..不要以為送去學校老師會負責

...這是父母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