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公公給了3大串自己種的芭蕉......送人分吃還剩一大堆...每天強迫老公喝香蕉牛奶也不是辦法....

前幾天保母也送了一大袋金棗與橘子.....哇...我家充滿了濃濃果香....

小家庭真的無法及時消化...放久會壞掉我不想浪費.....

所以主婦的最高境界 - 善用多餘食材創造更多價值~~~

而且我所用的製作方法很簡單...食材少油少糖健康....步驟不會太繁瑣喔......

1. 香蕉蛋糕

美式鬆餅粉 200g, 香蕉2大根, 葡萄乾一把, 糖隨意, 橄欖油35ml, 鮮奶50ml, 蛋一個, 檸檬汁少許(不要也可..是防止香蕉變黑而已)

step 1: 香蕉切小塊馬上沾檸檬汁防止變黑, 與葡萄乾 + 糖(可以先加少量..不夠甜再慢慢增加)一起丟在鍋子內用小火慢慢煮..不停攪拌....期間可試試味道..不甜再加糖.....

煮到香蕉糊變軟變濃綢..起鍋先放旁邊

step 2: 另外取一大碗, 將鬆餅粉,橄欖油,鮮奶,蛋一個 拌勻後..再倒入香蕉糊拌勻後...倒入烤模

step 3: 烤箱180C 烤約35分鐘...期間如果看到蛋糕表面有焦黑可以轉成只要下火就好..

無法調整上下火的...那就蓋張錫箔紙在蛋糕表面也可...烤到叉子刺進去拔岀沒有麵糊沾黏即可...

步驟很簡單吧...適合初學又忙的人.....

成品照: 看看組織多綿密..濃濃香蕉香...糖加不多..都是香蕉本身的甜味...

香蕉我切大塊一點..吃的到香蕉粒喔....

 

2. 金棗手工果醬

手工果醬跟機器果醬最大不同有3點

無防腐劑, 無增加人工果膠(所以手工的比較稀, 不會像果凍), 無增加色素(手工的顏色不會那麼美)

材料: 金棗一斤, 橘子2顆(因為金棗果肉與汁比較少), 糖250g, 話梅幾顆(可有可無),

 金屬蓋玻璃瓶 (一定要金屬蓋..不能塑膠蓋....也一定要用玻璃瓶...我是在大潤發買的)

step 1:  把玻璃瓶洗乾淨入沸水消毒一下用烘碗機烘乾...

果醬-2.jpg

Step 2 :金棗洗乾淨..用廚房紙巾擦乾水分

果醬-1.jpg

Step 3: 最麻煩的...就是將金棗每顆切4塊..去子(子會苦..但是我有偷懶..沒去的很乾淨)..

橘子也切小塊去子..一起用果汁機打成泥..我沒有打很碎因為我想保留些果粒..

因為沒加水..一開始會比較難打...所以要先丟橘子(水分較多)在丟金棗...打一下就都會岀水了

(絕對不要加水喔)

 多美的金黃色...天然的尚好....

果醬-3.jpg

Step 4: 接著到到鍋子裡用小火煮..不停翻攪....我還切一些話梅進去提味...

果醬-4.jpg

Step 5: 大約30分鐘後...水果的果膠被煮出來了...水分也煮乾..就會呈現比較濃綢...

果醬-5.jpg

Step 6:用乾淨的湯匙把果醬到進烘乾的瓶子中(倒進去前我還先用廚房紙巾再擦一次瓶子確保無水氣)

馬上蓋緊倒放....倒放的目的是為了變涼後..瓶蓋會因熱帳冷縮呈現真空狀態....

整瓶放涼後放進冰箱保存....

要盡快吃完喔~~~因沒防腐劑...

果醬-6.jpg

 試吃: 我這配方比較不死甜..因為柑橘類較酸.....塗在麵包上超好吃.....

如果是用冰糖去煮..還可以泡熱水喝....

(等草莓便宜些...我再來做草莓果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