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附近新開一家游泳教室...糾團報名學費8折...替姊妹倆分別報名了3個月的兒童班與嬰兒班...昨天第一次上課...

喔!!!..給我的衝擊還蠻大的..但是是良性的~~

報名游泳課的意義...不是學習熟練游泳技巧..我是希望3個月內可以幫昀克服眼睛怕水的恐懼..有多怕??水不能從頭澆下去...一滴都不行..從小到現在洗頭都是採取美容院貴婦的姿勢...躺坐著洗......

就算只有在踢水拍水有水花濺起..她也會怕噴到眼睛....

除此之外...昀都沒有獨自參與團體活動的經驗...不管是參加playgroup ...劇場表演...英文活動..都是我們在旁陪伴...

游泳課就不行囉...兒童班是家長不能陪下水的...

昨天提早到先讓昀觀察地形..要上課時讓老師帶去泳池邊開始做體操...我刻意選在泳池的另一邊觀看..而不是在很近的的這一邊.....

很明顯的昀沒上過幼稚園...因為大家步調都會跟上老師的指示...做體操啦...排隊啦....點名啦....

昀有點狀況外...說貼切點...就是會恍神...表情很嚴肅又帶點焦躁..眼神不斷向我這邊飄過來...

好了..做完體操要下水了...昀跟著下水..但是腳踩不到地..所以手抓著岸邊...卡在岸邊..開始大哭

心裡的我早想衝向前去..但是我忍住...大約30秒後(天哪!! 對我好久喔~~)

老師發現怎麼有個肥腿卡住了...才過來帶著她下水..自此之後到結束的一個小時..昀都是大哭或啜泣或憂鬱....

兒童班就是教導熟悉水性...大家都是輪流排隊下水做些小活動(用杯子澆水在頭上..用爬行讓臉貼近水面..等)

每次輪到昀時她都大哭說我不要....老師沒有強迫..只讓她做些簡單版..例如(用杯子澆水在身上不是頭上..用走路而不是爬行..等)

好在昀做完之後都還會自己乖乖爬上來在排隊重新來...我很高興她勇於挑戰(或許是還沒想到可以臨陣逃走!!!)

這也就是為何我不要坐在旁邊..她一定會哭著找我.....對吧..

雖然每次都還是大哭..但是每次都會排隊再來...

看得出起碼對老師環境有一點熟悉了..還會跟老師Give me five~~

排隊時因為有恐懼..所以總是不會前進..好幾次被插隊..或是直接被老師點名要下水..

或許也是因為沒有自己單獨排隊過..不知道排隊是要前進的???

對昀最可怕的是課程中間會有2次要帶去沖水龍頭...熟悉從頭淋水...

第一次老師不知道昀怕到這程度...老師在前面牽孩子的手排隊穿過一排水柱

昀不敢過去...後面的孩子就自己跟上...老師也沒發現就這樣又帶著孩子回到泳池邊..

昀就在水柱區的那一頭單獨一人大哭

其實我就在旁邊

但是我沒露臉

只是觀察

有家長好心帶昀去找老師...

老師才發現....

我雖然心疼...但是這樣做的目的是不想讓昀有逃避的出口...也要訓練昀學習在陌生的環境求救..

例如好心家長問昀為何大哭..昀就會說[我怕怕不要過]...

我教昀要把自己怕的事情說出來..大人才會幫你...

[只會哭哭.....沒用~~~~] ---> 是我家的家規之一..

第2次淋水..老師聰明了...把昀放在隊伍第一個..老師牽著她的手..

但是她還是大哭抵死不從..此時另一個女老師單獨安撫昀...還是大哭不要..

老師就先把水關掉讓她過......

就這樣..1個小時過去....給昀的震撼應該很大...

陌生的環境..單獨的參予團體活動....最恐懼的淋水...

我希望她開始接觸與學習這些...游泳班的老師照顧當然無法像在家或汪媽那的隨傳隨到...

偶爾會被冷落疏忽..這才是真實的生活阿

要學會去求救..學會主動爭取...學會克服恐懼....學會保護自己(人都有本能...3歲娃也會...)..

下午我和爸比都一直稱讚鼓勵她..可是晚上她就跟我說..不喜歡游泳...不喜歡玩水...因為眼睛會碰到...我說那你在旁邊看小朋友玩..

她說好可是不要穿泳衣(真是夠聰明~~)

 

我也不想一直用語言強迫她..目前想找一些游泳繪本或DVD 給她信心(有人有好推薦嗎??)

說真的..我也開始給自己想藉口..是不是要停掉等明年暑假...(拜託..才第一堂!!)

因為我也心疼....不過還是想繼續試試..給3個月時間...

開始跟汪媽商量..適度的利用洗澡時訓練吧!!!

游泳課是昀的第一課..學習克服恐懼...

也是我的第一課...學習放手.....

後記: 至於小晞的嬰兒班..就是大人陪下水...想像成是水中瑜珈..水中趣味競賽等寶寶版就好~~~

補充: 此為專業的游泳學校..大家都是去上課..沒有泳圈水槍嬉戲的情況...缺席要請假的那種喔...

室內31度...水溫32度...池深110cm...小孩上課都戴臂圈..浮在水上..

家長可在旁邊觀看..不可照相(我遵守規距也不想像別人一樣有偷拍....)

依程度有分25級..昀當然是最菜的25

就算3個月都沒晉級沒關係....我只要她克服眼睛淋水的恐懼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