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6點多上班前發生的事情

昀在玩家家酒..小晞湊過去亂..小孩就是這樣..明明很多東西可玩..偏要玩別人的那份

昀就大叫說不要碰..小晞當然不聽...接下來的場景就有趣了

[不要碰]..小晞繼續碰..昀搶回來

[不要亂丟..]..小晞繼續亂..昀打她

[跟你說過了...不要丟]...小晞打回去...2人互看....昀雙手揮舞大叫[你怎麼都不聽話]

小晞也大叫打玩具...[你怎麼都不聽話]...2人一來一往互打..

我在旁靜靜觀察著...2人在爭吵過程中..在回應下一動作前都會看我一眼..我面無表情裝做沒看到

她們就順著自己想法去解決處理這種衝突

就這樣來來回回大約5分鐘...小晞去拉昀口罩..昀生氣一把推倒小晞..小晞碰一聲頭撞到地板...

其實當時都是坐在地板上..不會多大力的撞擊...

小晞當然大哭..昀愣住了馬上回頭看我...眼神很恐懼..

我慢條斯理故坐輕鬆的從椅子上站起來...

把小晞扶起來..很溫柔的跟昀說..

[剛剛小晞先抓你口罩對不對]

[對..]...昀點頭小聲回答

[小晞真是的..你不可以去抓姐姐口罩]..我回跟跟小晞說..此時沒哭了(哎2聲而已)

[我跟小晞說過了..以後她不會了]

昀說[小晞不乖..我處罰她]

我摸摸昀的頭[我知道你最乖..但是小晞不乖你跟我說..媽咪處罰她..你不要大力..她是小baby..會痛痛..知道嗎]

昀點點頭說知道

我就抱抱昀..親親她[我說...昀最棒了..小晞小小..你要教她喔]

我也跟小晞說[媽咪秀秀..不痛痛..你要乖乖的喔]

爸比起床了..出來也抱抱昀昀...

就這樣...姊妹又開始玩起來了

手足爭吵衝突..大人不要介入...讓小孩自己去學習探索生存之道..大的打小的..不一定是老大錯

小的也不一定是挨打的份..也要讓她自己去還擊 (這點小晞就不錯..夠兇)

除非是惡意欺負..否則2人吵架我不會偏袒任何人...不到最後關頭我不出聲

自己學會去解決

從小教育都在教如何做個好學生好孩子..不要製造衝突不要引起爭吵..大家都是乖寶寶..

但是都沒有去教..如何應付衝突..如何在爭吵中獲得自己最大利益

我覺得這是更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