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親戚長輩的聚餐..讓我發現我自己與老公以無比的智慧..來處理這種討厭的場景..

4歲的昀..有自己個性與主見..看到猶如陌生人的親戚...害羞扭捏..

雖然對阿姨與外婆很熟..也由於陌生親戚在場..跟著害羞扭捏..

躲在我們身邊不說話..更不要說叫人..

小晞不到2歲..正是對所有新的人事物都充滿好奇的階段..也是聽得懂大人話的時候

所以非常配合..打招呼說謝謝等..

厚厚厚..果然在吃飯中我就聽到長輩們的對話

[這個比較搞怪不大方..那個比較靜]

馬上有人接話[對阿..連我都抱不到..你不用了吧..她就是龜毛]

[這個小的比較大方..比較乖]

[大的怎麼都這樣]

[對阿..她就是這樣]..

每次有人說一句..我或是老公馬上會說..

[昀只是懂事了..所以害羞..]

[平常在幼稚園很主動上台表演...也很愛唱唱跳跳..開朗]

[小晞是時候還沒到..當初昀小時候也是很聽話]

但是..我們的說明像空氣一樣..

長輩們的對話又繼續如此重複的循環..

我不知道這樣在我們與孩子面前講這些批評的意義是甚麼?

希望讓孩子知道她要大方不要害羞..不管跟他們熟不熟? -> 這樣講4歲娃就會豁然開朗並且馬上轉性?

還是..希望讓我和老公知道..孩子這樣是不對的..應該我們說叫誰就叫誰..給誰抱就給誰抱..回去應該要嚴厲改正 ?

還是...也沒別的意義或惡意..就是講出事實..反正..孩子也聽不懂..

喔...請尊重孩子本身的個性..她也是個獨立的個體...你們會不會對外人這樣講..不會..為何..

因為你們知道這樣批評是非常不禮貌並且無意義的

那也請不要對孩子這樣..更何況..我不認為...不對陌生親戚打招呼有甚麼不對..

因為陌生人多而怯場彆扭有甚麼不對..

我們大人在陌生場合都會拘謹不安..更何況孩子?

還有更可笑的是..拿4歲與2歲比....

就算真的龜毛又如何..真的比較害羞又如何

每個人的個性本來就不同

一定要開朗不拘小節大方才是乖孩子

害羞拘謹規毛..就要被批評??

我和老公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但是很有默契的都用同樣的智慧來化解..

我們不會覺得昀這樣扭捏有啥好尷尬

也不會覺得小晞這樣就有多乖

反正盡力說明了..長輩依然繼續講我也不會放在心上...

(心中OS: 這樣一直批評..難道這樣昀就會痛改前非...下次見面親熱的黏著你們???????)

這次是比個性..下次可能是批評小晞腿型比昀醜...再下次可能是比功課

但是我也不會因此就減少出席這種聚會..本來人就要學會如何面對批評..

如果姊妹以後長大開始聽得懂..我會跟她們說..

別人批評你..你自己想清楚是否如她們所說這樣...自己也覺得不好..那就改

如果是無謂的...一笑置之..不往心裡去..也不要想是惡意..

不值得為這些無謂的事煩心...人生要花時間在美好的事物上...

所以我和老公事後討論時..也都一笑置之.....

事實上撇開這些..這場聚餐蠻開心的...

下次要見面也都很ok~~

做父母的要有智慧去處理這種對於扭捏打招呼的批評 (又不是真的犯錯!!)

你的態度會決定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批評的處理..

有能力去判斷是真要改正..還是..聽聽就忘...

身邊常有些人..外人隨便一句話就煩惱要命..

好像整個人生都被別人掌控一樣...

這種人連自己都討厭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