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去餐廳吃飯..隔壁家庭也有年紀差不多的小孩..

孩子在餐廳吵鬧不吃飯..跑來跑去

人馬上拿出IPAD 安撫小孩..整餐飯小孩就盯著螢幕變成癡呆狀...

剎那間我很慶幸之前不嫌麻煩的訓練孩子正確的用餐習慣..

過程我承認算是嚴格..在餐桌上就要好好吃飯

不能玩耍打鬧要乖乖坐好

什麼都要吃不能挑食..用餐中只能喝開水或湯

正餐吃完後才有水果/甜點/果汁/零食

年紀到了就要自己吃..我們不餵

(要撒嬌也是最後剩幾口我會餵...前面大部分都要自己吃)

如果因為玩耍打鬧導致吃東西掉出來..會處罰

(如果是不小心..當然不會...就是跟孩子提醒)

正餐不吃就餓著直到下一餐

餐具食物不能玩

弄髒了就自己用紙巾擦乾淨

有些人說我太專制嚴苛..忽略孩子本身的感受

不過我認為..在餐桌好好吃飯不是基本的生活禮儀嗎?

孩子是會有自我的感受沒錯

但是在道德生活價值觀尚未建立完全時

父母的責任就是要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路

教導是非黑白

必要時[強迫][規範]是一種手段

跑來跑去就是讓孩子自我發揮?

挑食不吃正餐就是尊重自我?

(如果孩子真不想吃怎辦..當然強迫不來

我會先探索為何不想吃的理由

身體不舒服?前一餐吃太飽? 中間有吃點心?)

  當孩子逐漸把這些規矩[內化]到自我本能與道德觀

[本來]就是要乖乖坐好自己吃飯

0520-10

[本來]就是要多吃青菜

0520-8  

那別人的批評就不算什麼了

那我訓練的辛苦麻煩也不算什麼了

孩子學到的才是我在乎的

有人跟我抱怨自己孩子吃飯如何不受控制又不吃正餐等等

我熱心的跟她講訓練方法與經驗分享

換來只是撇撇嘴[唉喲..你比較好命..小孩乖啦]

喔..剎那間我明白對方只是嘴巴純抱怨講講而已...

我卻雞婆的變成[愛現]....

以後這種場合..我就學會只是嘴巴敷衍虛應過去...

再者..我背後花多少心思精力去教導我的孩子

不是簡單一句[比較乖]就可以抹滅我的努力

但是我不會認為自己有多麼了不起

因為這就是父母的責任

對孩子對家庭甚至對社會應該負的責任

把孩子教養好成規矩的人

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我大聲的承認..我是嚴格的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