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後...看書變成一種奢侈...尤其是雙薪小家庭..但是隨著昀昀越來越大...有時我可以抽個空檔..10分鐘也好..看看自己的書....有時我也放個幾本故事書在地上..把音樂關掉..

和昀昀享受安靜的自我閱讀時間....(雖然持續不了多久)..但培養閱讀風氣是我努力要做的...

最近我把握時間看了2本親子教養的書...蔡穎卿的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我的工作是母親]..

我連續看了2遍..內心對於作者的一些想法很有共鳴....

我也非常樂意把我的讀書心得跟大家分享..

所以會陸陸續續的寫出來....

(紅字是作者文章內容..黑字是我的心得)

==========================================

 印度有句諺語說:「孩子小的時候,給他深根;長大之後,給他翅膀。」這一直是丈夫與我教養孩子的指導準則。在養育「十全十美的孩子」與做個「盡心盡力的父母」之間,丈夫與我毫無猶豫地選擇了後者。

「成績單只是一扇美麗的窗戶,豪華的門.我們要蓋的是一做堅固的地基, 只有真金不怕紅爐火」

「傳統上,成績總是被標示成[他]和 [別人]學習表現的比較.但是我們認為[成績]應該是用來標示孩子的[獨立程度][個別成長][工作品質][一貫的表現][整個年級程度] 的關係.」

孩子拿到這樣的成績單, 不需要跟別人比第幾名或差幾分.只要知道下學期要加強的部分, 值得讚許是哪部分.」

有太多無謂的比較, 損毀了孩子原有的價值, 父母與孩子一起被困在成績單上的數字迷失中.」 

我不知道現在的學校成績單是不是還是跟我們年輕求學時代一樣..分數與名次至上....

(以前的小學生..沒有4科滿分就會落在10名外..似乎395分就不優秀...)

我非常讚同.自己要跟自己比..因為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自己不是別人....

只有超越自己才是進步...比同學多個幾分或少個幾名..在漫長的學習生涯當中一點意義都沒有...

當然也是要了解自己的程度在同年級中大約的分布在哪裡..目的是給自己激勵..不是為了比高下...

所以我告訴並提醒自己..現在就要培養這種正確的成績單觀念...以後不要陷入數字迷失..而模糊漏失了孩子寶貴的價值..

「父母應該為孩子準備一個固定的地方做功課或讀書.而且要求搭持續一定的時間.這段時間盡量不要打擾他.以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非常相信身教的重要性..父母都知道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如果能夠身體力行..自己也愛閱讀也愛學習...

自然而然孩子耳濡目染...不用特別規定..也會自動自發愛上學習....

人性都是懶惰與好逸惡勞的...更何況是穩定性不夠的孩子..看到父母從不閱讀..看電視...心很難定下來..更不要說要養成習慣....

所以我現在都會在昀面前看自己的書...吵著要我陪她玩..我會說..媽咪在看書..你也拿故事書來一起看..等一下再陪你玩...

就算5次中只有一次她買單...這就足夠了..不是嗎...

如果說故事說到一半沒耐心跑開了..我依然若無其事的大聲朗誦....只是對象換成了絨布娃娃....

就是要營造出閱讀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