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6歲昀...很多時候她都會唱反調..要不就是莫名的不要..要不就是一堆藉口..要不就是說[可是如何如何....]

舉凡穿衣服..吃東西..寫功課..起床睡覺刷牙洗澡..去學校..吃藥..總之甚麼事情都可以套上這種[親子拉鋸攻防的模式]..

大多時候我都是耐住心性曉以大義...好言相勸..

但最後很多都變成是[我在懇求哀求]

[請你去刷牙]

[請你加衣服]

[請你多喝水]

[請你把這個字擦掉重寫]

.................

最近我頗有感觸地開始多次跟昀說[這樣做是為了你自己..不是為了媽咪]

[早點起床是為了你有時間可以慢慢穿衣服不用很趕被我罵]

[多練習寫字是為了讓你國字變得很漂亮]

[坐姿正是為了讓你不駝背]

[多喝水是為了讓你生病快點好]

[多梳頭髮是為了你頭髮不打結]

.....如此這般...我盡量用正面的言語去鼓動孩子

激發出遵守的執行動力..

如果有時效果不彰..居然變成我在哀求...我會適時搭配負面語言的激將法

[早點起床是為了你有時間可以慢慢穿衣服不用很趕被我罵..如果你動作慢那以後就穿睡衣上學不用換衣服了因為時間不夠]

[多練習寫字是為了讓你國字變得很漂亮...如果你不練習寫字那就去跟老師說你喜歡字很醜..也不用寫了就把功課本丟掉吧]

[坐姿正是為了讓你不駝背..如果你喜歡坐歪歪那就把椅子搬走以後你都坐地上]

[多喝水是為了讓你生病快點好...如果你喜歡生病那就先去醫生那打針好了]

[多梳頭髮是為了你頭髮不打結..或是你乾脆頭髮剪成男生樣就不用梳了]

我已有準備...最壞真的就是穿睡衣上學..把功課本丟掉讓她沒有(其他同學都有)..就坐地上看書(其實屁股很痛的會撐不久)

打針(喔..孩子最怕)..剪成短髮(我更省事)

孩子..很抱歉我不是那種溫柔的媽咪..我也無法每件事像親子專家說的都要用正面鼓勵

我會發脾氣..我會恐嚇..我也會強迫..我也會沒耐心不想解釋理由

我比較堅持的是想讓你了解

[是為了你自己, 不是為了我]

現在的你有時會邊哭邊問我[為什麼....]

當你以後有智慧去判斷哪些是你自己想要的..哪些是對你好的

當媽咪的我就功成身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