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機靈的背後..就是變成會[鬥嘴]

倒也不是頂嘴..就是負面回應..簡單說就是抱怨

對話就會變成[為什麼要回家吃飯?][為什麼不是吃餐廳?][為什麼不去游泳?][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是吃飯不是麵?][為什麼你要上班?][為什麼不能買鉛筆盒?][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我分得出來哪些是[求知型的為什麼?] 哪些是[抱怨型的為什麼?]

或許孩子也不是抱怨那麼沉重..可能就是反射性的對話

這樣父母就會繼續回答..孩子再從父母的回答中繼續問[為什麼?]

這樣一來一往孩子會覺得很好玩

可是大人哪受得了..尤其是上班一整天後..還要伺候這些小鬼?

我不願意跟孩子說[不要問為什麼..就是這樣做]

因為孩子會搞不清楚[我是在制止負面回應][而不是阻止求知型的發問]

更何況我是鼓勵孩子[覺得怪怪就要反應]

但是現階段我真的很難找到合理又淺顯易懂的回答讓孩子不會混淆

所以..我跟孩子說[可以抱怨..覺得奇怪就要講..也一定要講...但是只能抱怨一次]

[為什麼只能抱怨一次?]----------------> 又來了

[因為媽咪會跟你們講理由..講完理由之後除非你有更好的方法, 否則就聽我的..既然聽我的..就不要再抱怨啦]

[為什麼不能再抱怨?]---------------> 深呼吸耐住性子回答 

[因為抱怨不能解決事情..反而只會讓大家都心情不好...聽媽咪的好方法..可以讓事情解決又可以讓大家心情好...所以請抱怨一次就好..可是如果在學校跟老師抱怨之後..沒有人理你..請記得回家一定要跟爸比媽咪說喔..我們會幫你一起想辦法]

................(終於沒有再問為什麼了...)

 

想要優雅的教育孩子...還真是違背我的本性....苦差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