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二小娃..孩子彼此不免會比較是否公平, 玩具你也我也要有, 你吃餅乾我就也要餅乾不要吃麵包, 你穿紅色我也要...
這是成長過度時期..以為完全一樣就是代表公平
到了青少年, 就會要求要獨特表現自我

要求完全一樣不是壞事
但是我發現孩子會用負面的表達, 而不是直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需求
例如:
為什麼姊姊可以穿裙子 -->應該直接說"我也想要穿裙子"
為什麼小晞可以帶餅乾到學校 --> 應該直接說"我也想要帶餅乾"

我教孩子..不要用負面質疑的話去表達想法
想要甚麼就直接說出來
你可不可以這樣做跟別人可不可以是二回事
別人可以不代表你也可以
你可以也不代表別人可以

如果你不可以
我會告訴你原因讓你了解

以上觀念有點繞舌也有點複雜難懂
但是難懂並不代表不用教..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與耐心

一件小事在我看來是大事
我跟孩子說
嘴巴是用來說好話說好事...說好事包含直接說出自己感覺與需要
而不是拿來做比較抱怨
(當然長大後的談判說話技巧又是另當別論)

態度決定生活的高度
一直處在比較抱怨忌妒等負面情緒的人是永遠不會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