昀興奮分裝生日要發送全班同學的糖果
數了又數深怕算錯數量

隔二天的晚上, 昀抽起了三包糖果跟我說
"我不要送糖果給某三位同學, 因為他(她)們有時對我不好...巴拉巴拉之類的"

"你最好不要這樣, 建議你要全班同學都有, 要不就不要發糖果"

"為什麼? 這是我的生日, 我有權利決定要給誰"


"你說得有道理. 但是你想想, 生日發糖果的目的是甚麼? 跟大家分享喜悅. 你在這個班上是過團體生活, 每天都有喜怒哀樂事情發生, 這些都讓你的生活很多采多姿. 發糖果不是為了討好別人, 更不是處罰炫耀的工具. 你分糖果更不是希望誰對你更好, 只是單純地分享生日的喜悅"


"生日有甚麼喜悅, 為什麼要分享"

"你生日開心除了有禮物蛋糕外, 也是謝謝大家對你的照顧"

"他們哪有照顧我"

"他們出現在你的生活裡, 讓你的生活很豐富, 這就是一種照顧. 那怕欺負妳, 你也因此而成長"

"那好吧"

"你要記住, 團體生活有一定的rule, 不要故意跟誰特別不好, 沒有對你好不代表是欺負你, 你不會分辨可以回來問我"

"我會分辨啦..我長大了"

"喔.................那很好" (OS: 最好是....)

望著昀把三包糖果放回袋子裡的背影
我心想, 人際關係與處理挫折的技巧從小就要機會教育
生活不是只有考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