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知道"不要用學習成績來定義孩子成就" 
 我真的都知道 
也一直努力這樣改變我自己的想法與管教方式 
也不斷的提醒孩子學習態度更勝一切 
但前提是"只要學習態度好理論上,成績應該不會差" 
如果學習態度好但成績依然不好呢? 
這樣我還是要麻痺告訴自己與孩子"沒關係"嗎?! 

甚麼叫做學習態度好?甚麼叫做成績不好? 
家長與孩子的定義與認知不同時,就會造成親子關係的衝突 

我也知道未來出路成就不一定是台清交畢業 , 但技職教育學校也是要靠考試(筆試&術科)才能考上技職界的"台清交"啊 
當然我同意沒有唸好學校依然也能出頭, 但不否認的總是辛苦多了,如果現在當學生的做不好自己的讀書本份 
之後告訴我說,出了社會或遇上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會學習態度大翻轉多積極,我想真是騙人的 

期中考剛結束, 昀晞成績一如往常很普通很中等, 我還是有點失望與難過 
我承認一小部分是因為"沒有優秀的成績分數" 
但絕大部分的失望難過是"孩子的態度" 
孩子的態度一開始還不錯, 尤其是昀, 複習/寫評量/訂正都照著來, 真的又比之前好很多(很欣慰) 
但快到考試時, 因為壓力與很多玩樂時間被犧牲, 開始會排斥,擺臉色,頂嘴 
此時又累又氣的職業婦女媽媽, 還要耐住性子好言相勸, 我心裡也一直壓抑與警惕自己 

"想辦法解決啊?!, 反正就是要考好"" --> 我要大聲疾呼這都是口號而已!! 怎麼做??沒有甚麼好辦法啦!!! 此時把她罵一頓打一頓也沒用, 情緒與意願靠打罵處罰, 只會換來無言的抗議與敷衍 
唯一的辦法只有"先處理情緒, 才能處理事情 " 
想睡就先去睡, 生氣就先離開情境彼此冷靜, 之後親子還是要彼此溝通想法與標準, 找出彼此能接受的路 
這做起來不容易, 因為等於挑戰父母的權威 , 
(其實我心裡大聲地OS: 我辛苦賺錢養你照顧你, 現在只是要你念書, 你還那麼多廢話,還要溝通甚麼) 
但我仍然認為, 如果目的是"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 "不斷的溝通與恩威並施"是目前我能想到的方法 

溝通-->傾聽孩子內心對於自己學習過程與成果的想法 與優缺點, 也讓孩子知道媽媽的觀察與要求標準, 讓媽媽知道孩子賭氣擺臉色的原因 
讓孩子知道媽媽生氣難過的點, 彼此達成一個平衡, 不斷的修正 

恩威並施 --> 人都需要鼓勵也需要懲罰, 媽媽要講缺點之前強迫自己先講稱讚孩子的話(這是昨天跟昀討論完後我的承諾) 
  
我也開始思考一件事, 平常孩子回到家已經六點多, 還要洗澡吃飯寫功課,九點多就要睡了. 根本多餘時間複習訂正 
職業婦女媽媽也沒時間盯, 如果要"成績進步"是否假日要減少活動, 游泳,羽球,露營,吃喝玩樂要被犧牲了??!! 
目前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要這樣做, 繼續堅持"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為終極目標 
被犧牲的慘事, 就留給國中吧! 

================================================================ 
抄錄下面二段文章, 以後預備要給昀晞看的 

1. 龍應台的書裡有提到,她給兒子的信的一段話: 
  
"對我最重要的,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第一,它給你意義,你的工作不把你綁架,讓你做工作的俘虜,第二,它給你時間,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

當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我要求你
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2. 補教名師呂捷有段話也很有意思: 
  
" 這幾年出現一種奇怪的論調叫讀書無用論。網路上會看到這樣一組照片,第一張是比爾蓋茲(休學),第二張羅傑斯(休學),第三張,穿著便利超商的制服當店員(大學畢業)。 
其實我滿討厭這種論調的。 
有個學生來找我:「老師我最近在看比爾蓋茲傳耶,我想學比爾蓋茲。」 
我問他:「你知道他創建哪家公司嗎?」「我知道,微軟。」「比爾蓋茲念哪一所學校?」「我知道是哈佛,但是他休學了,所以我覺得有能力的人不一定要大學畢業!」「那你知道比爾蓋茲的第一張訂單是誰給他的嗎?」「喔.....」「是IBM。你知道IBM為什麼給他訂單嗎?」「喔.....」「因為比爾蓋茲他媽媽是IBM董事。」

過了兩個星期,他又來跟我說:「老師我在看巴菲特傳。」「你知道巴菲特第一次進證交所幾歲嗎?」「我知道,十二歲。」「那你知道他第一次進證交所的時候是誰接待他?」「喔.....」「是證交所的董事長。」「那你知道證交所的董事長為什麼要接待他嗎?」「喔.....」「因為他爸爸是美國參議員。你還想學他們休學嗎?」

有學生會問我為什麼要讀書?我會說,人世間沒有什麼是你的全部,只有你自己是自己的全部。所以讀書的確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條路。但是你能不能告訴我,如果不讀書,你想幹什麼?

如果你也不知道要幹什麼,那要不要先把書給讀好啊?

不管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相不相信,我都認為讀書是件好事,不管是體制內的(升學),還是體制外的(閒書),都是如此。

你覺得讀書沒有用,是因為你把書給讀死了。當你在讀書的時候,不是讀這本書在跟你講什麼,而是要讀它的作者在想什麼!
 


記得我讀研究所的時候,系上開的書單都看不懂,怎麼辦?我求助了楊維真老師,老師告訴我:「量變帶動質變,當你讀的量夠多的時候,你對書的見解跟看法就會改變,你看不懂,其實是因為你看的不夠多。」我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朱熹所強調的治學方法「格物致知」。

讀書其實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大部分的成敗掌握在自己手上。出了社會之後你會發現,你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站在你這邊。反觀讀書,付出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報,CP值真的很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