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過世已經幾年了...昨晚睡不著(都是下午一杯葡萄柚綠茶害的)..

突然想起外婆...想到過世前帶她去外雙溪玩的情景

她躺在床上..我跟昀陪她聊天..老公幫忙拍DV...短短10分鐘的DV..竟是最後的留念...

外婆生病多年...媽媽一直照顧...雖然外婆備受疾病折磨...

起碼經濟無虞加上我媽與舅舅的孝順

算好命多囉...

倒是有遺憾的..子孫眾多..也做到曾祖母了...但是似乎只有我們姐弟常會去看她..帶她出來玩吃飯...

其他的子子孫孫...沒有來探視...幾10年過去了..感情更冷淡

就更不會來了....

諷刺的是...大家聚集在一起是出殯的時候..

我望著這些表兄弟姊妹..內心很怨恨

想把他們通通趕走....

阿媽在的時候..有沒有看過..有沒陪過吃飯....

如果沒有...人走了來幹麻...外在的儀式都是假的....都是做給自己與外人看的...

其實我說真心話...我不相信做啥儀式..唸啥經文..燒多少蓮花紙錢..對往生者有何意義

那都是安慰在世人...認為對往生者好..自己心裡就會舒服些...

死後一堆虛工..還不如生前陪吃一餐飯....

中國是禮儀之邦...所以婚喪喜慶有很多繁文縟節...

真正的意義在哪裡? 代表文化博大精深?

結婚的一堆習俗可以保障婚姻幸福? 還不如結婚前先多存些錢..做好良性溝通...

(所以我結婚沒有送餅..沒提親..沒訂婚..沒歸寧..沒迎娶...)

喪事的習俗更是不用提..拜一堆要幹麻

人有享受到嗎?

有開心嗎?

外婆過世出殯後..我因為又懷孕..坐月子..之後都要帶2隻小人

我沒有去靈骨塔看過她

但是我問心無愧..

因為我從大學時代..假日就去陪她洗腎

上班後假日也常跟我媽帶外婆出來吃飯

我知道我有陪她很開心

那就足夠了...不用靠那些拜拜儀式...

我用回憶來想念阿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