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自 - 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

[所有父母都認同,身教比起學才藝、進資優班更重要,但卻很難做到!身教沒有捷徑,就是父母必須帶頭做給孩子看!]

[每個孩子都是踏著父母的腳步往前進,父母的耳提面命、再三叮嚀,也許能短暫收到成效,但「父母怎麼想」、「父母怎麼做」才是長期內化成孩子的人格及學習。當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請先要求自己做到。我從父親身上,看見這樣的身教,無聲卻深遠。]

============

所以...不想讓孩子沉迷於看電視...就把電視節目停掉..連大人也不要看..否則你以為自己在看犀利人妻..叫孩子去看故事書會聽嗎?

想讓孩子多看書..大人自己也把閱讀當作生活中重要的一個習慣...隨時隨地隨便一篇文章..一本雜誌..可以是古板的勵志..可以是愉快的旅遊雜誌..可以是色香味的食譜...都是在創造閱讀的氛圍....一家四口安靜的在看書...只聽的到翻書的聲音(我承認..有時是小晞不小心翻破書的聲音~~)..這常在我家上演....

不想孩子口出惡言...大人的言語就要注意..孩子就像錄音機..你說什麼她就學什麼..

一些不好的字我們都不會說...[賤][白癡][爛][屁啦..][修理你]....等等..髒話三字經更不可能....

想讓孩子遵守交通規則..我從不曾帶孩子闖馬路..闖紅燈等等....

想讓孩子遵守規則...我從不曾帶孩子插隊...

並不是我們有多高尚的人格..只是既然心裡也認同這種觀念是對的..也想教導孩子

那麼身教比言教更輕鬆百倍...

孩子是你的翻版...你怎麼做..她就怎麼學...

或許孩子長大後接觸同儕社會..會開始發展出她自己的價值觀與生活規則...

她長大了...也無法左右干預..到時我會努力學會尊重..就算我不認同..

起碼在人格道德發展最關鍵的時期...身為父母

以身作則..教導孩子...這是我的責任...

 

題外話...在玩具反斗城看到玩具總動員的Woody...超高興的

一直問我[這是香港迪士尼嗎~~~]

呵..看來我們一家悶壞了...好像最近都是在為9月香港遊而活著.....

061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