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昀自從去幼稚園..詞彙說話想法大進步..當然也學了一些不好聽的話或不對的態度

所以我和老公要常常觀察..立即的教導糾正她..用的方法大多是威脅利誘與曉以大義

雖然很累..要壓住脾氣就要充分發揮耐心..在白天已經被工作荼毒到身心俱疲的情況下

更是..辛苦阿...

倒是已經不體罰了...處罰的方法就是[罰站]..

最近昀的問題 - 說謊與愛辯

1. 說謊..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本能..不用教..自然就會 --> 可悲的人性

事情是這樣的..從外面回來我叫昀去洗手..她說要先玩玩具..我說不行

她就去浴室..過1分鐘她走出來..我問她有沒有洗手..她說有

我問她有沒有用肥皂洗..她說有

我就要拿起她的手..她馬上..是馬上喔..把手藏到背後..說[不要聞]

(夠聰明吧)...恩恩..當下我就知道怎回事了..

我蹲下來以相同高度展開與孩子的對話(很重要的一點...你站的高高的讓她仰頭看你..就是一種權威..你說的話充滿著負面能量..讓孩子有防備的心)

接著握住她的手(也很重要..讓她感受溫暖..放下緊張的心)

輕聲的說

[我們不可以說謊][更不可以騙媽咪][你有什麼話都可以跟我說]

[只要你老實說..都不會罵你阿]

[說清楚就好..不要怕]

此時昀已經掉眼淚了

[你告訴我..有沒有用肥皂洗手]

[....沒有]

[沒關係..那就再去洗一次...]

昀大哭抱著我....

我抱著她親親她的臉...[你看..你什麼事都可以跟我說..不要怕..也不要騙我...]

[我都會幫昀昀的...因為你是我的寶貝阿]

後來昀高興的破涕而笑..開心去洗手

我的目的很簡單, 就是讓孩子學會對父母說實話

孩子成長過程一定會出現問題與困擾..是無法避免的..只要能常常對父母暢所欲言講心裡話

我們就可以即時的將孩子導回正途..互相溝通也是減少代溝的良藥..過20年後

需要修正的變成是我們...才能跟的上新的時代潮流~~

另一個問題是愛辯

當我們糾正她錯誤(行為與說話), 她會採取辯解(惱羞成怒??)來模糊焦點..

大喊[你亂說][走開][莫名其妙][不要理你]

這點非常不對, 所以我和老公就用很嚴肅嚴厲的態度與語氣跟她說

[我們教你, 你不可以這樣用不好聽的話大喊大叫]

[你要把我們的話聽進去並且想清楚不對的地方]

[這樣大叫不理我們, 沒有禮貌, 又多做錯事]

剛開始昀還認為這樣大喊亂講話很好玩

後來發現這樣都沒人理她

也不會稱讚她很會說話

(大人千萬不要還很自豪說..哇..反應好快好會說喔..像小大人一樣喔..ooxxooxx)

甚至我們還很兇的糾正她

她慢慢有收斂(雖然偶爾還是會再犯)

這些生活教養問題..都要花時間從小糾正..我們不想用大罵體罰方式

或許表面很有效(立刻住口?? 是嗎??)

事實上..是真心悔改還是敷衍了事? 還是只是在你面前不會(多少家長在孩子做錯事後都會說..在家很乖的..一定是被朋友帶壞....扯!!)

而且也會讓孩子跟你有距離..障礙鴻溝慢慢築起來...慘...

我和老公不是育兒專家..是白天上班晚上趕回家陪孩子的平凡父母

不懂什麼親子相處道理

只是希望建立起良好溝通橋樑

什麼事只要有溝通..互相了解..就不會有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