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老公一直在傷腦筋如何處理trouble two 的昀昀...此階段的小孩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學習能力大增..非常可愛...機伶...會看大人臉色...童言童語..貼心..純真...每天帶給我們驚喜與歡笑...

BUT

調皮搗蛋..故意的挑戰規矩....脾氣拗...吃軟不吃硬....知道會被處罰依然不怕.....

自從我和老公有共識不再體罰後...我們都採取[榮譽感策略]...

就是像外國父母一樣..採取稱讚鼓勵加一點利誘的方式...

[哇..有吃飯飯..是棒棒的小孩] [拍拍手~~~棒棒的小孩等一下才可以吃餅乾]

[哇...自己收收玩具..好棒棒喔~~~] [棒棒的小孩等一下才可以出去玩]

[棒棒的小孩爸比媽咪最高興了....]

雖然花時間與力氣..但是看到親子之間不用上演六國大封相就可以有圓滿結局...

我們還是認為這是對的....

(有時想想...這真是顛覆了傳統中國父母的教育....大多數的中國父母都是以負面心態來教育...

似乎要呼應傳統儒家謙虛的美德..小孩子不能稱讚..會驕傲....聽話是應該的...不聽話就要開罵...

所以想想..好像在成長過程中..很少被父母稱讚...所以中國孩子都不敢表現自己..比較沒有自信心

跟外國小孩..show yourself and enjoy your life 截然不同)

但是[榮譽感策略]並不是每次見效..尤其家裡只有一個小孩...

(如果在保母家有緯瀚2兄弟...這招很有用..畢竟在帥哥面前是要保留好印象的...)

昨天晚上..大小姐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脾氣又拗起來....

整晚不喝水..也不吃藥...我知道她是故意的...

我們硬叫她吃她越不要......寧願放棄最愛看的[汪汪動物世界]影片..也不肯喝一口水...

一直哭鬧...更不要說吃藥..抵死不從....

我和老公費盡唇舌...壓住即將要爆發的脾氣..一直對她曉以大義..利誘鼓勵..完全沒效....

此時..我突然有種念頭...[算了...我真的生氣了]....

於是...我很嚴肅的看著昀昀說....

[爸比有沒有給你吃杏仁] [有...]

[爸比有沒有給你吃肉肉] [有...]

[爸比有沒有給你吃ice cream] [有...]

[爸比媽咪有沒有最疼昀昀][有...]

[那你為什麼都壞壞不聽話....叫你吃藥藥和喝水都不要] [..........](此時昀沉默..頭低低..邊用斜眼偷瞄我..嘴巴還顧作輕鬆哼歌..)

[你這樣爸比媽咪好難過..心痛痛..我們那麼疼昀昀..你都這樣不聽話]  [........](昀繼續沉默..頭低低..還是用斜眼偷瞄我..沒出聲音了)

我繼續很嚴肅的說[你不吃藥要就算了..你不喝水也算了..那就什麼都沒有...爸比媽咪好難過..心痛痛]

接著我當著她的面..把藥倒掉..把水杯收起來.....

此時她有點嚇到...開始一直跟我說[藥藥....藥藥]

我回答[你剛剛不吃就沒有了..不用吃了]

接下來我和爸比都不理她.....

昀昀此時開始假裝自己玩的很開心..在客廳東摸摸西摸摸..嘴巴自己唸起來ABC....123....

(平常我們都會扮演拍手大隊...現在沒人理她)

又跟我到房間...我自己在擦保養品準備睡覺...

昀昀爬到小床把棉被床墊掀開..跳來跳去...假裝大笑玩得很high...

(依然沒人理她)

看我擦乳液就跑來把手伸出來說[香香]...(平常都會給她擦)

我不理她....接著我就把她抱上床關燈睡覺....

昀昀似乎知道我們來真的...躺在我身邊一直說[抱抱]

我繼續不理她..大約她喊了10次抱抱後..

我再次用嚴肅的語氣跟她重複剛剛的話....

我知道她懂..只是要自己想通..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就算只有2歲....也是會分辨的....

最後我嚴肅沉默看著她約20秒....

[你要不要喝水] [要~~~] (大聲的回答)

[你要不要聽話乖乖] [要~~~] (大聲的回答)

我拿水杯給她 [你出去喝給爸比看..說有乖乖]

昀昀就很高興的跑出去喝給老公看..

此時老公就扮演白臉..[哇..好棒棒喔]

接著我們依然信守承諾...給她看一段[動物世界]

看著手舞足蹈開心大笑的昀昀...

彷彿剛剛的一切都是夢.....

所以喔....要對付trouble two 的小孩...各種招數都要交互使用..

軟的硬的..熱情冷淡..威脅利誘...各種法寶都要齊全...

任何方法都有其優缺點...也有失效的時候...

就要看父母的智慧與靈活運用...

但是有幾點是我認為一定要堅持住的...

信守對孩子的承諾..父母要有共識..不要以打擊摧毀孩子自信來確定父母的權威(傳統教育的失敗)

盡量避免體罰.....家教生活規矩原則不可以被破壞.....

利誘交換條件不能常用(這點我和爸比還在學習...)

與大家一起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