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分享的是有關台灣教育功課的loading...

1. 作者女兒回到台灣來...有一週末被分配到196題數學功課..突然她自己覺得以前在外國很好命..最多40題...

我想196題應該是例外..我印象中我以前沒有那麼慘..還是私立學校就會有...我是一般公立國中....但是我想...這196題的意義在哪裡....對於考試熟能生巧吧....只為了熟悉考試....

我還是無法接受..好像要硬塞進大腦一樣...訓練學生成為很會考試的機器....

有一位好姊妹...每晚一直逼小三的兒子寫作業..搞得家庭關係不好...

她語重心長跟我說..她逼的很心虛..因為她也不覺得寫這些制式化的題目有啥意義....

2. 作者女兒國三班上有夜間輔導..但是作者認為花這一個多小時全家人一起吃飯與分享心情更重要..所以沒參加...

[夜間輔導為家庭環境不適合讀書的學生提供的方便是非常好的..]

[但是如果是擔心孩子在家會受不了電視床與冰箱的誘惑..所以強制到校自息.那我們是不是已經傳遞了一種不太的訊息..你的讀書計畫該由大人來決定..]

[如果一個孩子起床後離家.睡覺前回家.父母要用什麼時間來關心他們的成長]

我求學過程中沒參加過啥補習班(印象中一次吧..)..更不用說家教..也沒有留校夜間自息...

並不是我多優秀...而是我對於一直待在那種沉悶封閉死寂的環境非常厭惡...

我一直認為..自發性唸書才會事半功倍...強迫性的待在教室內只是行屍走肉....

但是我又想想..以後小孩子國中如果也有夜間自息...我會不會讓她們參加...??

3. [老師因為擔心孩子不能人人自動自發.而有了派功課的想法.但是一個孩子是被引導被信任才能養成健全自重的學習習慣.像這樣的方法只能算是消極的防範.而不是積極的教導]

台灣教育的功課已經多到..學生是抄功課不是做功課..把參考書的答案抄到作業上..

一大堆功課如何被完成已經不是重點..等做完功課再來用另一段時間來讀功課的內容...

浪費時間....真正的成績好是自動自發學習來的..不是補習與填鴨出來的...

4. [光看一份成績單上的分數, 還不如好好看一份她們寫的功課或考卷.這樣的關心幫助我了解孩子在學習中所欲到的問題.也因為有了解.我們才知道如何幫助她們.而不讓成績單上的數字來決定一切]

我從現在就開始一直告訴我自己...以後不要掉進成績單分數名次的漩渦中....

我希望我是花心思在了解孩子學習的問題而不是比較哪個人比你優秀.....

 5. [我知道升學壓力在任何環境都無法避免.....如果孩子在努力中不只追逐成績名次.而能真正體會到學習本身的快樂滿足.以及為自己盡力之後的成就感.那競爭也可以是一種成長的激勵]

看完這2本書..心裡雖然贊同作者的一些理念..但是回到現實也不免擔心..這樣小孩會不會失去競爭力...仔細慢慢咀嚼這段話後...心中有所領悟..是阿...不是說競爭不好..而是說在競爭壓力的過程中...孩子追求的是不是真正的意義...還是表面虛幻的數字......值得我們注意與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