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歲的昀很有自己主見..從食衣住行吃喝玩樂..都有自己想法

心情好時..會聽你的

脾氣來了...跟你槓上...你說什麼就是不要...沒有理由沒有原因

吃什麼東西...用哪隻湯匙...玩具放哪裡...穿什麼衣服...

先關門還是先脫鞋...連小晞的一舉一動都在管轄範圍內

基本上無傷大雅...沒有破壞規矩的..我就尊重昀的意見

若是不能聽她的..但是她又耍脾氣...我會說道理給她聽...真無效

就冷處理不理她....

例如一進門她莫名耍賴不肯洗手..我一再告訴她洗手好處也不聽..問她原因也不聽..

就讓她坐在門口...我做我自己的事...隔段時間她冷靜了..不再為反對而反對..

我再安撫她...大多數時間她都會聽話了...事實上她應該也不知道為何...

或著可以嘗試提供[選擇] 取代[是非]

這招我現在常用...尤其是在選衣服的時候..

明明天氣冷洗完澡..或是早上我趕著上班...

此時昀會不要穿我挑的衣服..硬要選擇不合適的(ex: 冬天選短裙..or 只穿一件上衣)

我好說歹說也沒用...其實我心裡很想大罵然後強迫她穿上..這樣看起來很有效率搞定..

我知道我可以這樣做..不浪費時間...

但是.. 我用了另一種方式

[你為什麼不穿我挑的衣服]

[就是不要..不喜歡]

[是因為不漂亮嗎]

[對阿..好醜]

[那我們去挑別件更漂亮的]

[不要..這件就很漂亮了]

[這件是在家漂亮...出去有其他漂亮的]

[恩恩恩..好吧..我要自己挑喔]

然後我就拿出其他合適的衣服讓她挑選

她也開心的穿上自己的選擇...

其實..孩子在乎不是東西的本身好壞美醜

而是父母是否尊重孩子的自主意識

現在的昀...4歲娃...道理我想都懂....但是仍然用情緒來做判斷

我道理一樣繼續講...行動上盡量用迂迴轉折的替代方案...來達到相同目的

需要多花很多時間..也要很有耐心...

我家規矩雖然多...但是一樣可以用柔和方式做溝通...

不要讓親子時間都耗在打罵上面...

用[選擇]來轉移孩子莫名的執著與注意力...

來度過難搞的學齡前叛逆期~~

p.s. 不過也有例外啦..有時沒耐心或是碰到不可妥協..還是會用強迫手段....

 

過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