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晞出生後..因為怕傷害昀..怕昀有失寵的感覺身邊的大人包含長輩

無不特別注意關心昀的情緒….甚至在昀的面前..

我都克制不要只對小晞熱情也兼顧她….

而且以正向積極的角度處處營造出..小晞是大家的寶貝要像昀昀學習..

昀很棒..會幫忙..懂事..等等

7個月了我個人認為成效很差….而且欺負的行為越演越烈..

跟保母討論過..加上我的觀察..

沒錯就是[恃寵而驕]..

所以現在改變做法

一有欺負行為 或不願意分享..甚至故意犯錯..

我當然還是先好言相勸..實行愛的教育….也會重複努力個幾回..

發現還是不聽..甚至繼續故意再犯..

我就要嚴厲指責..甚至是處罰

而且也不避諱先去哄小晞..(之前都是先哄昀..)

昨天又來了回家後小晞像毛毛蟲般的往故事書爬過去….

我好開心的逗弄小晞

昀快步向前把小晞手中的故事書搶走..

我說 [..你看這一本..小晞看另一本]

昀又搶走另一本我口氣先溫的說[是大家的..一人看一本]

昀繼續盧 [通通是我的]

接著第3,4..繼續搶走

我開始嚴厲口氣 [不能這樣搶..是大家的..要分享]

昀說[我要欺負小晞..我不要小晞]..重複說3

我繼續嚴厲口氣[昀被緯緯哥哥欺負..你會不會痛痛]

[…]

[你會痛痛..媽咪也心痛痛..因為你是我的寶貝]

[你欺負小晞..小晞也痛痛媽咪也心痛痛..因為小晞跟你都是我的寶貝]

[所以你不能欺負小晞..也不能不要小晞]

如此重複N

似乎昀有聽懂一些了吧

情緒比較不會那麼故意

我就若無其事的繼續跟小晞玩爬爬樂..

 

我想就這樣..要用嚴肅的態度開始讓昀知道..欺負小晞是不對的..是要被處罰的

愛的教育依然會繼續..但是再不聽話..還是會被糾正

不能[恃寵而驕]…

當然..小晞有時踢到昀或拉頭髮..我依然會當昀面前假裝罵小晞..叫小晞跟昀對不起..

甚至假裝處罰 (手扶著腋下來罰站)…

因為不是當老大就一定要全讓小的….

是要分享..不是要退讓….

不能欺負..也不能被欺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