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要睡覺前...我指著地下散落一堆的磁鐵字母..跟老公說...要讓昀昀自己收好因為是她倒出來的...

這時老公就跟昀昀說..[要自己收收再睡睡]...

一開始昀還撒嬌說不要...老公當然板起面孔說..沒有不要..要自己收收玩具...

這時昀開始小哭..一直說[不要..不要]...

爸比說...沒有不要...自己不收就要打屁股..

昀也開始拗起來..硬是不要..變成大哭...(還伴隨著酷酷嗽..因為感冒沒有完全好)

爸比說..不能因為生病就不收玩具...打了屁股一下...

此時我在房間聽到..我也認為爸比是對的..規矩原則要堅持....

沒想到昀繼續拗....硬是不要..繼續大哭...(還伴隨著酷酷嗽)...

爸比繼續說..不能因為生病就不收玩具...又打了屁股一下...

 

就這樣...持續了10分鐘吧....爸比握著昀的手很勉強的收完...

回到房間...昀哭的梨花帶淚....老公此時很心疼的說..打的連他的手都會痛..大腿也有紅印...

但是昀還是拗不收...我跟爸比開始在沉思體罰的意義在哪..有用嗎..似乎只會挑起大人憤怒的情緒.....

這時爸比要呼呼昀昀..昀昀一轉頭說[不要..媽媽呼]..

爸爸心受傷了~~~

睡覺前..昀的情緒穩定了..跟我說[爸爸打]....

我說 [因為昀昀不聽話...不自己收收玩具....要聽話知道嗎] ...回答:[知道]

我晚上失眠時也一直思考此問題...該怎麼做....

早上起床我跟老公說...

以後發生這種情形...

我們應該要先帶離現場...讓大人與小孩的情緒平復.....

開始花時間的說收玩具的意義與好處..讓小孩知道這是她的責任

(其他規矩以此類推...)

我想小孩都懂..但是在抓狂的當下..都聽不下去...

雖然父母比較累..要花時間苦口婆心...但是我想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一時的體罰只是因為怕被打而做..不是真的了解這是該做的事..

(更何況情緒一來..連打都不怕)...

如果真要體罰....就罰小孩不準離開小椅子..

爸比問..要如何限制..

我說..就大人在一旁陪她一起......還可以跟她說道理...

苦口婆心要花的時間很多..效果或許沒有體罰來的快...

但這才能長久....

這對於一般雙薪家庭很有難度..因為晚上回到家後父母都很累...

但是我跟老公都願意這樣付出....

看來..我們已經領悟到體罰只是治標的爛方法..

那問我們是不是從今天開始不打手心不打屁股了..

恩恩...應該不至於..對於立即性的危險...還是會有小小打的啦....

但是前提是..一但發現大人小孩的情緒無法冷靜的面對事情時...

任何行為都要先暫停....這樣才避免有反效果...

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