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做了父母...才開始學做父母.....沒有人天生就會...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當中...除了孩子成長...我發現自己也跟著改變...對於做人處世..從另一種高度看事情...

我發現原來自己的潛力是無窮的...自己的EQ 原來還不錯..

可以2隻小人一起大哭我依然慢慢的做我該做的事..不會慌..

我也發現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被孩子越磨越有效率...可以在短時間做很多事...

我也發現自己的音樂天賦...同一首歌可以因昀要求而用巫婆..公主..仙女..叔叔..兔兔不同的聲音..唱出來

我也發現自己有豐富的想像力....昀用不標準的發音講中文英文 ..我都知道她在講什麼...

我也發現自己的美術天份...畢卡昀大筆一揮..我要馬上能看的出她在畫太陽....

我更發現其實我還是很年輕...可以一大早6點...跟小晞扮鬼臉+姑嚕姑嚕...一直玩到6點半昀起床...我還可以活力十足的去上班....

但是....我發現...

對於孩子的不守規矩...我不知該不該嚴格的要求與處罰...還是要有彈性的包容...

對於規矩的內容...如何區分[必要遵守] or [包容彈性]

對於昀撒嬌自己不肯脫鞋...我該不該狠心拒絕....

對於昀爬椅子跌倒...我是不是該忍住我的不捨..而先斥責她甚至先處罰..讓她引以為戒..還是邊秀秀邊曉以大義..

對於收玩具...該完全要求自己收..不准例外....還是跟她一起收....(我昨天試了跟她一起收書..比賽快..她就很高興的跟我一起玩..氣氛是比嚴格要求好很多....甚至爸比回家..她就很愛收東西...希望得到爸比稱讚...)

對於社區遊戲室裡有大孩子不守規矩..會傷到小小孩...我應該息事寧人帶孩子離開現場...還是義薄雲天的斥責那些調皮孩子..甚至他們的父母....

我了解身教重於一切...所以我一直在想我的處理方式也會影響孩子以後的學習模仿....

現在的社會險惡..我該教孩子保護自己為上策...還是要伸張正義據理力爭....

昀和緯緯即將明年初要去上幼幼班...進入真正的團體生活....

這些社會行為為孩子帶來的進步與衝突...一定會慢慢浮現....

我們需要智慧去幫助孩子...也幫助我們.....

我...從孩子身上也學到很多...

學到單純直覺式的思考..學到生活能回到原始的淳樸...學到滿足是最大的快樂...學到好多好多...

我想..孩子需要我...我也需要孩子..彼此依賴的幸福感...讓我的人生不再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昀晞的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